Tournerlapage

汉化只看就好请不要给热度不要关注,日汉化的一律拉黑
三次现允不扩列/BG/GL/阿德尔海德·茨温利小姐的唯粉/本命雪绒花dover普洪/坚定女性中心/中立只吃亲情/天雷骨科/天雷普奥右奥右耀右法,对家别来

知识索引

      厄斯帝国设的文自从4月7号发了第一篇以来收到了很多好评,很多人表示超爱后面的注释部分。震憾,用心、又撩又A的法姐姐是我收到最多的赞美。其实也不完全是这样,它本质是我工作剪报的一部分。虽然我很爱我的工作,但是做剪报还是一件比较枯燥的事情。黑塔的最大魅力在于同人创作自由度很大,写文之后更感触深刻。黑塔世界是以欧洲为中心的历史展开的,人类的珠宝史发展到现在也一直以欧洲为中心,还有相关的历史文化艺术,可以写的东西太多了。虽然花的时间远超自己的想像,但是真的不会看过就忘,很多都已经深印在我脑中了,很值得。

      我写文剧情不是主要的,如果大家觉得剧情很吸引那就最好。本质还是为了学习整理的知识,如果看了觉得学了很多东西而且这个过程很有趣那就最好不过了。物对于我的文来说非常重要,是人物的第二层皮。用了很多真实的细节画面(不管是画还是文)自然就非常有质感。如果去掉这些不过就是很拙劣的文,也不值得浪费时间去看。

      分享的目的也是督促自己,知道有很多人在期待自然有动力做下去。做汉化也是一个道理,原因是逼自己花一部分时间学日语。我并不那么伟大,冒着被举报的风险花那么多精力时间无偿奉献。但真的大部分汉化的日语大佬都是用爱发电,对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已经写了的文在后面的【】里面,可见第一篇求婚信息量真是多到爆炸!当然还不止这些,慢慢地填。


  • 珠宝部分

按《珠宝简史》作者: 史永 / 贺贝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古代珠宝 公元前4000—公元18世纪

古代西亚—美索不达米亚
古埃及
古希腊
古代爱琴文明—克里特和迈锡尼
伊特鲁里亚
古罗马
拜占庭【黑玫瑰】
中世纪珠宝
文艺复兴
后文艺复兴(巴洛克与洛可可)【梦境】

古董珠宝 公元18世纪—1920年

拿破仑新古典主义【梦境】
自然主义
浪漫主义和象征主义
维多利亚时期【求婚】【琉璃之雨】
工艺美术运动时期 
新艺术运动
爱德华时期

现代珠宝1920—1970

装饰艺术时期【求婚】


  • 宝石(来自iDaily Jewerlry)


使用宝石可在人类历史中回溯很远:至少在旧石器时期(公元前25000—前12000年),非洲、中东等地的人们就已经用贝壳、骨块、牙齿和卵石来装饰自己。最初人们所用的是颜色明亮、图案美观的矿物,在装饰用宝石的修正技术(本质上就是最早的宝石切割)出现后,人们开始选择使用不透明和较软的宝石。随着切割技术的进步,人们开始使用其他较硬宝石。


欧泊

「欧泊」(Opal)是一种非晶质宝石,可以分为两个品种:一种拥有「变彩效应」(play-of-color),被称为「贵欧泊」(Precious Opal);另一种无变彩效应,被称为「普通欧泊」(Common Opal)。「欧泊」的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和水」(SiO2·nH2O),也被称为「蛋白石」、「澳宝」、「闪山云」。「欧泊」每一颗都有多种颜色的幻变组合。古罗马自然学家普林尼(Pliny)曾说:“从一块欧泊里,你可以看到红宝石烈焰般的红、紫水晶的高贵的紫、祖母绿那如海的绿,所有颜色居然能不可思议地共同闪耀着。”Opal源自拉丁文Opalus,意思是“集宝石之美于一身”。另一种说法是来自梵文Upala,意思是“珍贵的石头”。

「欧泊」是10月诞生石。《路德维希的暑假07》中提到爱丽切的欧泊戒指是以意大利珠宝品牌「布契拉提」的一枚欧泊戒指为原型写的。


红珊瑚

「红珊瑚」(Red Coral)与「珍珠」、「琥珀」并列为三大有机宝石。天然红珊瑚是由珊瑚虫堆积而成,生长极缓慢,不可再生,而「红珊瑚」只生长在几个海峡(台湾海峡、日本海峡、波罗地海峡、地中海),受到海域的限制,所以红珊瑚」极为珍贵。「阿卡红珊瑚」是「红珊瑚」中价值最高的,多产自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颜色深红美丽,「牛血红」极其闻名。「阿卡红珊瑚」的阿卡之名,就得名于日语“赤”的发音aka。

爱丽切封面图所佩戴的耳环即是红珊瑚卡米奥。


坦桑石

「坦桑石」(Tanzanite)是矿物「黝帘石」(Zoisite)的透明蓝色品种,于1967年在坦桑尼亚被发现,尽管硬度较低,但是由于具有媲美蓝宝石的色彩而受到欢迎。「坦桑石」是由于含有「钒」(V)和「铬」(Cr)而呈现紫罗兰色到蓝色的色彩,含「钒」多就呈蓝色,含「铬」就会呈现紫罗兰色。

1962年,人们最早在乞力马扎罗山(Mount Kilimanjaro)附近发现这种蓝色的「黝帘石」,但是一直到1967年才正式开始开采。美国珠宝公司 Tiffany & Co. 将这种宝石命名为「Tanzanite,坦桑石」,名字来自于发现地「坦桑尼亚」,并首先将其推广到美国和全球市场。

「坦桑石」是12月诞生石。

设定是法的眸色。《求婚01》里法娘送了一对坦桑石袖扣作为英的成年礼物。


祖母绿

「祖母绿」(Emerald)是最贵重的绿色宝石,拥有一种其他宝石无法比拟的「鲜绿色」,宝石学家们用「Emerald Green」来描述这种独一无二的色彩。「祖母绿」是五大贵重宝石之一(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和猫眼石)。「祖母绿」属于绿柱石家族(Beryl),主要成分为铍铝硅酸盐(Al2Be3[Si6O18]),由于含有微量的「铬」(Cr)而呈现艳绿色,「铬」的含量也是判断一颗绿色绿柱石是否能被称为「祖母绿」的基础。

「Emerald」这个词来自希腊语「smaragdos」,意思是「绿色的石头」,在古代这个词也有可能被用来统称所有的绿色宝石。古埃及人在公元前1500年就开采过「祖母绿」。

「祖母绿」是5月的诞生石。设定是英的眸色。


橄榄石

「橄榄石」(Peridot)是矿物橄榄石(Olivine)的透明宝石品种,成分为「(Mg,Fe)2SiO4」(镁铁硅酸盐)。「橄榄石」是少有的仅有一种主要颜色的宝石,其颜色被称为「Olive Green」,最好的橄榄石具有一种鲜艳的「油绿色」。中世纪,十字军将橄榄石带回欧洲,常用作宗教珠宝。在奥斯曼帝国的后期(1300-1918),橄榄石是非常珍贵的。

设定洪的眸色是橄榄石绿,洪哥的绿要更深一点。而且橄榄石是8月和狮子座的诞生石。在《黑玫瑰03》中也提到她戴了橄榄石的珠宝。


红宝石

「红宝石」(Ruby)专指因含有「Cr,铬」元素而呈现红色的宝石级「刚玉」(Corundum),主要成分和「蓝宝石」(Sapphire)同样为「三氧化二铝」(Al2O3),具有仅次于钻石的硬度,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五大贵重宝石之一。「红宝石」的英文名「Ruby」源自拉丁文「Ruber」,意思是红色。

「红宝石」是历史上地位最显赫的彩色宝石之一,在《圣经》里曾经被提到过4次,在古老的梵文中,「红宝石」被称为「Ratnaraj」,意为「王者之石」(King of precious stones)。

天然红宝石非常稀少,因此很珍贵,工业用红宝石都是合成的。1704年NicolasFatio di Duillier,Peter Debaufre和Jacob Debaufre首创宝石轴承(jewel bearing),他们将宝石钻孔,然后将齿轮轴安放在孔洞之中,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机械手表机芯中齿轮与夹板之间的摩擦力。当时使用的宝石并不局限于红宝石,有钻石、蓝宝石、石榴石。从1930年起人造红宝石轴承大规模应用。人造红宝石坚硬、耐磨、化学性质稳定、摩擦系数小、热膨胀系数小,价格低廉,制作容易,性价比高,是减少机芯内部摩擦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红宝石是7月的诞生石。《愿赌服输05》里奥莉薇娅戴了一只维多利亚时代的红宝石戒指。



蓝宝石

「蓝宝石」(Sapphire),是刚玉宝石中除红宝石(Ruby)之外,其它颜色刚玉宝石的通称,主要成分是氧化铝(Al₂O₃)。由于硬度达到9,同时具有较高的折射率,是除钻石外最重要的宝石种类。蓝色的蓝宝石,是由于其中混有少量钛(Ti)和铁(Fe)杂质所致。蓝宝石的颜色,可以有粉红、黄、绿、白、甚至在同一颗石有多种颜色。欧洲宝石匠开始将蓝色的刚玉晶体称为「Sapphire」,这个词来自拉丁语中的「蓝色」(Sapphirus),也有语言学家认为这个词来自梵语「Shani」,意为「亲爱的土星」(dear to Satum)。

「紫色蓝宝石」(Purple Sapphire)是「蓝宝石」(Sapphire)的一个品种,由于含有「钒」(V)而呈现「紫色」(Purple)或「紫罗兰色」(Violet)主色调。「紫色蓝宝石」的主色调为紫色,颜色可以从含有中等至深的红紫色,到饱和度较低的紫罗兰紫色,在商业交易中,「紫罗兰色蓝宝石」(Violet Sapphire)是价值较高的颜色等级。《维也纳之约06》里提到过瑞娘的脐钉镶了一颗奥眸色的「紫色蓝宝石」。

蓝宝石是9月的诞生石。《王冠01》中提到的「矢车菊蓝宝石」是指喀什米尔蓝宝石出产于印度喀什米尔地区,蓝宝石矿藏于19世纪中期被发现,开采仅20余年即枯竭。这种蓝宝石因颜色异常美丽、品质上乘、产量稀少而价格昂贵。这种「蓝宝石」呈现出略带紫色的天鹅绒般的浓艳外观,目前被认为是最珍贵的「蓝宝石」品种。

托帕石

「托帕石」(Topaz)又被称为「黄玉」,化学成分为「Al₂(F,OH)₂SiO4」(铝氟硅酸盐),作为天然宝石最常见的颜色是黄色,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蓝色「托帕石」都是经过辐照处理而着色的。「Topaz」这个名字来自于希腊语「Topazios」,是红海中一座极难寻找的出产宝石的小岛「St.John’s」在古代的名字,不过据说这个岛上出产的并不是现在我们所说的「托帕石」,而是「贵橄榄石」。

「托帕石」是11月诞生石。《王冠04》中洪在维也纳舞会上所戴那套霍亨索伦王朝时期新古典主义风格王冠与珠宝为「粉色托帕石」。


绿松石

「绿松石」(Turquoise)是历史最悠久的宝石之一。因为含有「铜」和「铁」而呈现天蓝色至绿色的独特颜色。「绿松石」是一种铜矿物,化学成分为「含水铜铝磷酸盐」,莫氏硬度为5至6,是一种不透明的多晶质宝石,适合打磨抛光为弧面,具有蜡质至「瓷器」光泽。

「绿松石」的英文名「Turquoise」源自17世纪法语中的「turquois」,含义为「土耳其的」,原因是绿松石最早从波斯呼罗珊省矿区经由土耳其进入欧洲,中文名也会被译作「土耳其石」。

「绿松石」是12月的诞生石。查瑞拉封面图所佩戴的项链即是绿松石卡米奥。


珍珠

「珍珠」(Pearl)是人类使用历史最悠久的有机宝石(Organic Gem),产出于软体动物体内,如牡蛎、河蚌等双壳纲(Bivalvia)动物。

「珍珠」具有一种特殊的「珍珠光泽」,这种光泽是由珍珠质层的片状晶体边缘发生衍射形成的,珍珠的颜色有白色、粉红、黄色、灰色、紫色、黑色等。

在1900年前,几乎所有的「珍珠」都是天然珍珠(Natural Pearl)。1905年,日本人御木本幸吉(Kokichi Mikimoto)成功规模化培育「珍珠」,目前世界绝大多数交易的珍珠都是「人工养殖珍珠」(Cultured Pearl)。

「珍珠」是六月诞生石,也是日本国民宝石。「akoya珍珠」这个名字是源于日语马氏贝的读音,也叫作「阿古屋珍珠」,主产于日本。「真研所」(日本真珠科学研究所)的证书是目前日本所售珍珠里最主流和权威的,证书上akoya珍珠按颜色和品质都起了名称,在《琉璃之雨》中提到的有「天女」、「彩凛」、「琉璃之雨」。


石榴石

「石榴石」(Garnet)是一个成员众多的宝石家族,代表一系列成分和晶体结构相似的硅酸盐矿物「X3Y2(SiO4)3」( X 和 Y 分别代表一种金属元素),覆盖除了蓝色以外的所有颜色,从常见的红色、绿色、橙色、黄色、紫色到罕见的无色。

「石榴石」被分为两个大分类,一个分类为「铝榴石」(Pyralspite),每一个品种的 Y 金属元素都是 「Al」(铝):包括「镁铝榴石」(Pyrope)、「锰铝榴石」(Spessartine)和「铁铝榴石」(Almandine)。

另一个分类是「钙榴石」(Ugrandite),每一个品种的 X 金属元素都是 「Ca」(钙):包括「钙铝榴石」(Grossular Garnet)、「钙铁榴石」(Andradite)和「钙铬榴石」(Uvarovite)。

「Garnet」这个名字来自拉丁语中的「Granatum」,意思为石榴,因为「石榴石」红色的晶体和石榴子非常像。

红色「石榴石」在古罗马末期是非常普遍的宝石,被镶嵌在黄金制品上,类似于景泰蓝工艺。

石榴石是1月的诞生石。

设定普的眸色是橙色石榴石「锰铝榴石」。《愿赌服输02》中洪去英法家做客戴了一套橙色石榴石。


翠榴石

「翠榴石」(Demantoid)是一种绿色的「钙铁榴石」(Andradite),属于石榴石家族的一员,颜色为翠绿色至黄绿色。这种宝石的色散超过钻石,在圆形切割时火彩比钻石更耀眼,是最著名和昂贵的一种石榴石。

「翠榴石」(Demantoid)的主要成分是钙铁榴石,化学式为Ca3Fe2(SiO4)3 。「翠榴石」中微量的「铬」(Cr)元素取代了「铁」,因此拥有近似祖母绿的绿色。三价铁是宝石呈黄色的原因。

1868年,俄罗斯中西部的乌拉尔山脉第一次发现了「翠榴石」——矿工在叶卡捷琳堡北部约110公里,Bobrovka 河的一处冲积矿床发现了这种宝石。人们立刻被这种宝石的高色散所震撼,甚至用钻石与它对比。

这种宝石被命名为「demantoid」,从法语中表示钻石的「demant」一词演变而来,含义为「宛如钻石一般」。

设定是西的眸色,这个男人有全世界最明亮的一双眼睛。


  • 手表


手表是人类所发明的最小、最坚固、最精密的机械之一。我对瑞士这个国家的了解很大部分都来自于钟表,钟表也是很能代表瑞士性格的事物:精确,准时,严谨。

虽然瑞士钟表声名赫赫,钟表业却并非起源于瑞士。16世纪中叶,法国的宗教改革导致了一场大屠杀,胡格诺派教徒纷纷逃亡瑞士的日内瓦,并带去了制造钟表的技术,时值约翰加尔文禁止佩戴珠宝首饰,不少当地珠宝匠投身新兴的钟表业,珠宝匠的精湛的手艺和法国人的制表技术一拍即合,瑞士钟表迅速茁壮发展,到了 16 世纪末,世界首家钟表行业协会-日内瓦制表协会成立的之时,日内瓦表厂已经有500 多家,并以日内瓦为根基,沿着汝拉山脉一线向东北延伸直到沙夫豪森,在瑞士北部遍地开花。

1969年日本精工「SEIKO」推出一款具备跨时代意义的腕表「Seiko Quartz Astron」,载入了史册。随后物美价廉的石英表开始涌入全球市场,抢占了瑞士机械表原有的霸主地位。这场“石英危机”席卷了整个瑞士机械表行业,在短短六七年的时间里,瑞士机械表几乎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此时以瑞士银行为首的7家银行,共同出资收购了ASUAG和SSIH这两家最大的钟表集团,并于1983年将它们合并为SMH钟表集团(1988年更名为「Swatch」(斯沃琪)集团)。瑞士表业的英雄人物——尼古拉斯 ·G· 海耶克(Mr.Nicolas G. Hayek)临危受命出任集团负责人,推出了革命性的Swatch腕表。它采用瑞士石英机芯、人工合成材料制造,防水防震、计时精确、价格低廉。石英表和电子表大规模生产,很快就沦为低档商品,人们对它的追捧也荡然无存,又重新意识到了传统机械表的珍贵。随后海耶克收购了许多知名品牌,如天梭(Tissot),浪琴(Longiens),欧米茄(Omega),格拉苏蒂原创(Glashutte Original),宝珀(Blancpain),宝玑(Breguet)(在他担任宝玑总裁期间又重新将此品牌推回世界顶级),再加上自己创立的斯沃琪(Swatch)和飞菲(Flik Flak),逐渐构筑起了一条覆盖各个层次的完美产品线。如今Swatch集团已成为了一个商业奇迹——短短20年时间,它就已经发展成为年营业额超过40亿瑞士法郎的全球最大的钟表帝国。

如制表大师Ludwig Oechslin说:“近几年钟表行业根本就没有真正的创新可言。某些制表大师在机械组合或者调整着重点上下功夫,但是这些都不是什么创举,目的也只是为了有利于销售,并不是为了解决问题。因此我只能称这些手表为 ‘机械首饰’,因为只是在装饰、设计尤其是在市场营销上进行了革新。”

在现代和未来,手表作为计时工具的功能已经很弱,对大部分人来说只是装饰品及身份的象征。(奥因为是公众人物又是全世界最优雅最讲究最有品味的男士,他的衣着配饰手表都是精英绅士范本。另外一位贵族小少爷与他也不相下,但出镜机会就少多了,所以英从小一遇到要与奥共框的场合就压力非常大。)

高端手表内部构造极为复杂,修理难度很高,对修表师的专业水平要求更高,非常费时,往往拆卸就需要几个小时。在现实中需要入行几十年的资深修表师才能做到,保养维修成本高昂,所以有“买得起养不起”的说法。(奥一直说瑞娘的手工费太高他一辈子也付不起也是这个原因。)

宝玑

「宝玑」(Breguet)创始于1775年,距今已有240年的历史。从18世纪开始,「宝玑」品牌一直致力于为王室成员以及各个领域的杰出人物提供作品和服务。 在业界「宝玑」有“表王”的称号,同时也有“现代制表之父”的美誉。因为「宝玑」发明了业界超过70% 的技术,其最具代表性的三大复杂功能的发明有陀飞轮、万年历和三问音簧。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品牌的机械腕表,无论是手动上弦还是自动上弦,至少有两项技术、发明、专利、装置来自于「宝玑」。

1810年那不勒斯王后卡洛琳·缪拉(Caroline Murat)向宝玑先生定制了两款非常特别的时计,其中一款是“手镯式的椭圆形问表”,这款腕表的设计极具革命性:超薄三问表,鹅蛋形表壳,配有温度计和由毛发和金线编织而成的表带。这在十九世纪是划时代的设计。而宝玑先生凭借其在钟表领域多年的积淀及非凡的想象力,创造出这枚具有突破意义的时计,这是有明确历史记载以来首枚腕表。

•那不勒斯王后 Reine de Naples

2002年,经过大量的资料查对和研究之后,宝玑推出了崭新的Reine de Naples那不勒斯王后系列,鹅蛋形的表壳、偏心表盘设计、月相功能、罗马数字、四点钟位置的表冠镶嵌宝石,这些特征已经成为那不勒斯王后系列的标识。那不勒斯王后系列以“In Every Woman is a Queen.”为设计理念, 一推出便引起了轰动,成为女性的Dream Watch(其它几款Dream Watch各有说法,只有那不勒斯王后不可替代)。

那不勒斯系列除了大量运用钻石、彩宝、珍珠母贝等制表元素之外, 那不勒斯卡米奥系列Reine de Naples Cammea (Ref. 8958)更是表坛中起用贝壳浮雕艺术的先驱。那不勒斯当地最著名的景致之一便是大片的向日葵花海,因此向日葵是最经典的卡米奥元素,也是宝玑那不勒斯卡米奥系列最经典的款式。

那不勒斯王后是写的最多的一款手表,法娘(10周年纪念蓝宝石8973BB)、南伊娘(向日葵贝雕8958)、瑞娘(T钻珍珠8939)都戴过那不勒斯王后。另外全世界最讲究的两位小少爷也很钟爱宝玑。奥的No.617小型触摸古董宝玑怀表提到过很多次。《求婚02》里英戴的那块是宝玑经典系列5140BB。


爱彼

「爱彼」(Audemars Piguet)是世界著名三大制表品牌之一,另外两个是「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和「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1875年由钟表师Jules-Louis Audemars 和Edward-Auguste Piguet在瑞士创立,生产地在汝拉山谷布拉苏丝(Le Brassus)。

•Code11.59

 Code是由“Challenge(挑战)”、“Own(独有)”、“Dare(无畏)”,还有“Evolve(演进)”这四个单词的首字母组合而成。而11.59,取于全新一天到来的前一分钟,代表的一个很好的寓意——ahead of the game(时刻保持领先者姿态)。不同与运动款的皇家橡树,Code11.59是正装表。圆形表框搭配底盖夹着八角形(向AP最负盛名的不朽经典皇家橡树致敬)的表身,最后加上交错亮面抛光和雾面打磨的工序,让表款更加完美的贴合手腕。双曲面的蓝宝石镜面都经过特殊的抛光处理,使表镜在光线折射时可以呈现全屏荧幕般的无遮蔽效果。Code 11.59从最初机芯设计到表款的每一个细节,一共经历了七年的时间打造。

《路德维希的暑假06》里提到奥有一块酒红色的Code 11.59。


IWC万国

27岁的美国工程师和制表师佛罗伦汀·阿里奥斯托·琼斯(Florentine Ariosto Jones)已成为波士顿 E. Howard Watch and Clock Co.公司的副董事兼经理,该公司是当时美国领先的制表商。在那个时代,大多数人都会去西部寻找机会,而琼斯却选择了相反的方向。他计划糅合瑞士出众的制表工艺及外国先进的工程技术加上他自己的开拓精神,为美国市场制造品质非凡的腕表。他在1868年创立了IWC万国表公司(International Watch Co. (IWC))。

「IWC万国」延续品牌悠久的飞行表历史,今日的「IWC万国」表拥有瑞士表界最完善而优良的飞行表系列。

本作中的另一位琼斯先生就是「IWC万国」的粉丝,非正式场合他一般都戴飞行和航海表。

《路德维希的暑假04》里提到独人生第一块正式手表就是万国的Portofino柏涛菲诺,是瑞娘送的。这块是柏涛菲诺系列的IW391036玫瑰金版,地中海蓝色的表盘,背面雕有港口小镇Portofino的图案。计时按钮的设计源自60-70年代意大利经典跑车的内饰。


劳力士

「劳力士」(Rolex)是瑞士著名的手表制造商,前身为Wilsdorf and Davis(W&D)公司,由德国人汉斯·威斯多夫(Hans Wilsdof)与英国人戴维斯(Alfred Davis)于1905年在伦敦合伙经营。1908年由汉斯·威斯多夫在瑞士的拉夏德芬(La Chaux-de-Fonds)注册更名为ROLEX。

•DateJust

劳力士从未生产过复杂款式,都是一些最基础的腕表,多年来款式设计沿袭度非常高基本没有变化。1945年,为纪念蚝式腕表问世四十周年,劳力士推出了Datejust腕表,是世界上首款在表面上有日历显示的自动上链腕表,是劳力士最普及的表款之一。受欢迎主因,是它有着一枚腕表最重要的元素──精确、稳定、耐用。

茨温利家的作风非常低调,瑞娘平时戴的最多便是Datejust36,绿色表盘白金配蚝式钢表链,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她也是本作中唯一一位很少戴珠宝只戴手表的女性。除了某些特殊场合(比如拍封面),她也不会戴镶有宝石的手表。


昆仑

「昆仑」CORUM是瑞士高级制表品牌,由René Bannwart及其叔父Gaston Ries于1955年成立。René Bannwart非常喜欢“quorum”这个拉丁词汇,其意为组织通过有效决定的最低法定人数,延伸为能让事物发挥效用的最基本元素。René Bannwart将其法文拼写简化为CORUM,并以此作为品牌的英文名字。

「昆仑」是我很喜欢的品牌,已经写到它的四个系列:

•金桥 Golden Bridge

「昆仑」金桥腕表的机芯设计灵感是来自金门大桥,因此这款机芯结构便如同複製金门大桥一样,结合顶尖微型机械工程技术以及革命性机芯概念于一身,完美呈现一条桥的结构。金桥腕表款式设计著重于透视直线形机芯结构、以及黄金底板夹板的一流造工,把金门桥化身为腕上微型艺术品,透明表壳则把大桥状的18K金结构骨架呈现于众人眼前。

这是介绍得最详细的一块表了,《Vorgeschlagen》(会收录在第四部)中瑞娘订制了一块向奥求婚。原型是钢琴家约阿希姆·霍斯利(Joachim Horsley)与昆仑表(Corum)合作,金桥系列约阿希姆·霍斯利特别款。表盒是与Reuge合作,为金桥系列约阿希姆·霍斯利特别款腕表打造独特的表盒。此音乐盒专为约阿希姆·霍斯利设计,可演奏他改编的三首旋律。

•海军上将杯Admiral’s Cup

对于帆船赛来说,由于需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或者应对突如其来的风浪,因此腕表需要更加服帖、同时表盘尺寸不宜过大。“海军上将杯”系列腕表应运而生。

海军上将杯帆船赛是上世纪60年代初由英国皇家航海竞赛俱乐部创立的,该赛事每两年一届,是最贵族化的运动。在这项赛事创办后的第三年,昆仑就投产了一款背后有海军上将杯子样的防水金壳方表。如今也成了昆仑的主要系列之一,有多种型号和功能可供选择。值得一提的是,1991年,昆仑包下了整个法国国家队的经费,并夺得了这项赛事的桂冠。

《愿赌服输》里有写到两位船长带了同款绿色海军上将杯的引发了修罗场。

•金币Heritage Coin Watch

昆仑表最为著名的两个系列是金桥和海军上将杯,金币系列则是昆仑一个时代的象征。金币表早在20世纪初便已出现,当时是将超薄机芯嵌入金币中,制成怀表,供上流社会收藏。但金币表真正风靡起来,是五、六十年代因昆仑Corum表厂大批量生产引起的风潮。

 昆仑表于1964年推出过一只以20美元金币制成的双鹰金币表,在当时造成轰动,还因为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总统佩戴而登上时代封面。金币表的制作方式,是将金币从中间切开挖空,将机芯放入后,再将金币上下组装起来,将金币的正面与背面制成面盘与表背,而其厚度亦必须符合原本金币的厚度。大多数金币均使用美元金币,一部分原因是为了打开美国市场,另一部分原因是只有美国的金币最适合做成腕表。

2020年的瑞诞文(未收录在第三部)里提到奥有一枚全球限量100枚的1美元银币表,是瑞娘送他的。

•羽毛Feather Watch

羽毛艺术 (plumasserie) 于19世纪期间非常流行。一如玑镂、珐琅等传统制表工艺,羽毛镶嵌也极为复杂且耗时。每条羽毛均按其稳定性丶密度和纤细度,经过严格的分类和挑选,然后才进行清理丶蒸气稳定和人手切割的程序。其后再配合镶嵌工艺,将羽毛堆砌并塑成所需的图案,加以粘贴以置平。

《维也纳之约02》里瑞娘戴了昆仑第一枚以孔雀鸟羽毛装饰表盘的Feather Watch。


积家

「积家」Jaeger-LeCoultre为一家位于瑞士勒桑捷(Le Sentier)的高级钟表制造商,1833年成立于瑞士汝拉山谷。

•Reverso

Reverso翻转系列腕表问世于Art Deco巅峰时期的1931年,其诞生是为满足当时新兴的“运动绅士”,尤其是马球爱好者的需求。那个时代倡导现代化精神,从社会习俗,到建筑、音乐、体育和设计的每个领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Reverso翻转系列腕表流畅的造型与独特的可翻转表壳,正是这种时代精神的缩影。90年来,该系列在外观上依然保持着时代特色,一开始仅拥有实用功能的空白金属翻转表背,逐渐演变为以珐琅工艺、镌刻或宝石镶嵌加以装饰。

《维也纳之约03》提到了卢是马球爱好者,戴了Reverso3958420月相手表。


香水


如果钟表是代表瑞士的性格,那么香水就是代表法国。法国香水以及化妆品业举世闻名,它和法国时装、法国葡萄酒并列为法国三大精品产业。

香水这个词,从拉丁文"per fumum"衍生而来,意思是“穿透烟雾”。旧约圣经提到香水,通常指一种香料形成,这与拉丁文定义相符。埃及历史表明,香精和油膏,用于沐浴及沐浴后。它们通常储存在精致的容器里,这在古埃及坟墓中发现了一些例证。

在中东和远东的其他地区,还有中国,人们也早已学会运用香料的芬芳来实现对美的追求。公元前1500年,香水的使用已日趋普遍,埃及艳后克娄巴特拉奥(Cleopatra)就经常使用15种不同气味的香水和香油来洗澡,甚至还用香水来浸泡她的船帆。古罗马人喜欢把香水涂在任何地方,马的身上,甚至造墙的砂浆中。

阿拉伯人发明了蒸馏工艺,于是香精油开始流传。 十字军东征将香精油和香料带回了法国,之后法国人将其发扬广大,因此便奠定了法国在香水业上至高的地位。(以下列出的品牌没有注明的都是法国品牌)

珠宝和手表都是我主业相关的,香水则是个人爱好。写到香水大部分都是我用过的,「今夜或不再」这个很有故事的名字一直在我脑海中,在「今夜或不再」的红酒玫瑰香气里把它写了下来也是完成了一个心愿。从那时候起为了写文买香水是常事,香水的具体细节可以结合原文再体会一下。希望可以给喜欢香水的读者们一些参考,也欢迎来和我聊香水。


 古特尔 Goutal 

古特尔(Goutal Paris),原名安霓可古特尔Annick Goutal。品牌一直保持着传统的法式香水制法,坚持表现每一个香水背后的感性故事。

•「今夜或不再」Goutal Ce Soir Ou Jamais

红酒玫瑰,玫瑰香很甜美。法姐姐少女时代很喜欢用的一支香水,在《今夜或不再》那晚之后她再也没有用过这款香水。


爱马仕 Hermès

作为奢侈品牌的爱马仕自然不用多说。1837年以制造高级马具起家,经过6代人的传承已有近200年历史,但爱马仕经营香水生意才50多年。2004年,Jean-Claude Ellena加入爱马仕并成为其首位御用调香师。JCE一直秉承着“极简主义”风格,在爱马仕的12年里创造了五花园、大地、橘采星光、闻香系列Hermessence等经典作品。很长一段时间里爱马仕香水与JCE的名字划上了等号。

•「鸢尾」Hiris 

姐姐比较喜欢用的一支日常香水出现频率比较高。

•「爱玛仕之旅」Voyage d`Hermès

JCE作品。《维也纳之约02》。瑞娘日常基本都会用中性香,雪绒花这对冷美人一个极其讲究之能事一个崇尚极简,但在香水上的品味出奇一致。

德瑞克·马尔  Frederic Malle

       2000年,Frédéric Malle 先生以香水“出版人”的身份,召集了全世界14位调香大师在法国巴黎创立了“馥马尔香水出版社”,并且首次赋予调香师在其调制的香水上署名的权力。Frédéric Malle汇集全世界调香师,给予充分的创作自由去创造香气:不存在市场营销的框架、时间和成本限制。业界人士认为,这是香水行业唯一一个将调香师的技艺和原材料的质量作为首要关注点的品牌。 馥马尔香水出版社又被称为顶流之香,它的产品受明星和王室的喜爱,是姐姐(也是我)最爱的香水品牌。

        •「冬之水」L'Eau d'Hiver

       JCE作品,天芥菜和鸢尾花都有一种独特的粉尘感,经常搭配在一起。《路德维希的暑假01》里爱丽切“第一次”和路德见面时用的香水。动画的情人节特别篇里独向伊求婚就带了一把天芥菜(Heliotropium)。

        •「漫步间(紫丁香)」En Passent

      和爱马仕的Hiris一样出自美人调香师Olivia Giacobetti,还原了雨后紫丁香的清幽馥郁,适合气质美人的香水。《路德维希的暑假05》里维蕾娜用的香水。

 •「法国情人」French Lover

弗朗西斯专属。没有特意说明的话弗朗西斯爸爸一般出场都是用的这个香水,风流的少年时代就没这么沉稳了。

•「一轮玫瑰」Une Rose

和「今夜或不再」一样是红酒玫瑰,但是大气很多。少女时代的姐姐会用「今夜或不再」,成年之后就会用「一轮玫瑰」了。《维也纳之约03》里奥送了瑞娘一瓶,他们三人关系也颇为微妙,真的很会送。

•「绅士」Monsieur

英专属,和姐姐结婚之后他的香水基本都是她选的,不怎么会用英国香水了。不过这款广藿-焚香真的很成熟适合30岁以上的男士。


潘海利根 Penhaligon's

英国品牌,于1870年由William Penhaligon创立,并拥有两个传承已久的英国皇家认证(Royal Warrants),分别由爱丁堡公爵于1956年及威尔斯亲王于1988年颁赠。英伦风格代表的香水,从学院时代起英基本都用这个品牌。

•「裁缝」Sartorial

《求婚01》,看过W学院的就知道从那时候起姐姐就开始吐槽这款香水。

•「黑玫瑰」Halfeti

《黑玫瑰》。土身上的香第一反应就让我想到琥珀沉香乌木玫瑰皮革豆蔻之类,这款香水居然都有。

•「牧羊少年」Endymion

《求婚05》,番外《今夜或不再》


信仰 Creed

英国品牌,创立于1760年伦敦的Creed香水坊,被英国维多利亚女皇指定为御用香水。1854年,在法国Eugenie皇后的安排下总部迁至巴黎,替王公贵族度身定制,并迅速风靡欧洲大陆。

族度身定制,并迅速风靡欧洲大陆。

         •「银色山泉」 Creed Silver Mountain Water

雪绒花,《枪与玫瑰01》《王冠02》


   享乐主义 Viktoria Minya Hedonist

匈牙利调香师的自创品牌。最大的特点就是瓶中有精致水晶灵动飘摇,还都用到了酒的元素。和我设定的洪是强悍外表内少女,生性自由洒脱真是超配了。 

•「享乐主义」《黑玫瑰01》中提到的金色香水。


4711

产自德国第四大城市香水之都——科隆。公元1690年,意大利理发师费弥尼在获得300多年前(1370年)的“匈牙利水”配方的基础上,增用了意大利的苦橙花油、香柠檬油、甜橙油等,创造了一种甚受欢迎的盥洗用水,并传给他的后代法丽娜。后来法丽娜迁居德国科隆,于1709年开始在市场推出这种香水,广受欢迎。这种香水被定名为“科隆水”,中文译名又叫“古龙水”。4711香水是世界上最早的古龙香水,因其香水厂的门牌号也是4711而得名。

土豆兄弟专属。

•「4711原始(经典)古龙水」Original Eau de Cologne, 1792

《黑玫瑰03》

•「罗勒与血橙」Acqua Colonia Blood Orange & Basil

《黑玫瑰04》


帕尔玛之水 Acqua di Parma

1916年,在意大利的历史文化名城帕尔玛的一家小香水工厂中, 「Acqua di Parma」帕尔玛之水诞生了。与当时流行的浓郁而强烈的德国香水不同,这是第一款真正意义的意大利古龙水。标记性的装饰艺术风格瓶身设计灵感来自于Art Deco,至今仍然使用黑色胶木瓶盖。

伊姐妹专属。

•蓝色地中海系列「阿玛菲无花果」Blu Mediterraneo - Fico di Amalfi 

爱丽切,《王冠01》

•蓝色地中海系列「卡普里岛橙」Blu Mediterraneo - Arancia di Capri

查瑞拉,《愿赌服输04》


  • 工艺相关

  1. 钻石切割:目前常用的钻石切工——明亮式切工(brilliantcut)。明亮式切工被认为是所有切工中的NO.1,也是目前广泛采用的标准切工。玫瑰切工(rosecut)的三角切面灵感来源于欧洲教堂的玫瑰花窗,放射性的切割是玫瑰切工的标志,亭部精确的切面具有完美对称性,外表布满三角形刻面,整体呈玫瑰花蕾状,每个切面犹如一朵花瓣,侧面观察则是凸起的珠状,中心点即是最高点。【求婚】

  2. 莳绘(Maki-e):日本漆工艺技法之一,产生于奈良时代,以金、银屑加入漆液中,干后做推光处理,显示出金银色泽,极尽华贵,时以螺钿、银丝嵌出花鸟草虫或吉祥图案。【琉璃之雨】

  3. 卡米奥Cameo:在古希腊时期,就曾经盛行使用地中海出产的缠丝玛瑙贝壳进行贝雕创作。这一技艺后来传入欧洲被法国人学习,当时意大利南部被法国统治,受到法国人的影响意大利的那不勒斯成为了世界贝雕艺术中心,贝雕这一技艺在意大利发展到了顶峰。名媛贵妇们纷纷以能得到意大利工匠雕刻的贝雕首饰为荣,而贝雕首饰的主题多是淑女的侧脸。

    Pasquale Ottaviano在那不勒斯从事贝雕的传统最顶尖的当属Ottaviano家族。2013年,Ottaviano家族还与宝玑公司合作,推出了一系列贝壳浮雕表盘的腕表。产自地中海的Sardonica贝壳,生长期为七年,还要经过两年的放置,才能用于雕刻。

    Cameo Italiano Diluca那不勒斯的著名贝雕品牌,1957年由MICHELE Diluca先生创办并且已经将这个家族生意传承到了第三代。
    资料都查到这了那就让伊家族做贝雕吧,姐姐在那不勒斯继续家业,妹妹自己跑到米兰工作。意大利的珠宝服装业都是很发达的,米兰也是世界时尚之都。

  4. 马赛克:Mosaic,一词源于古希腊,意为“值得静思需要耐心的艺术工作”。马赛克拼画是有小石块和彩色玻璃拼起来的,本身带有光泽。是拜占庭人从古希腊那里继承并广大的。早期的基督徒大多穷苦、不识字,他们便偷偷地用马赛克拼画在地下室通道里拼出基督教的故事,来传播基督教文化。【黑玫瑰上】



  • 品牌相关

法国:卡地亚Cartier【求婚、求婚后篇】、梵克雅宝Van CLeef & Arpels【求婚】、爱玛仕Hermes【求婚、求婚后篇】、尚美巴黎Chaumet
英国:维维安·韦斯特伍德

 Vivienne Westwood【琉璃之雨】
意大利:布契拉提Buccellati、宝格丽Bulgari
瑞士:宝玑【求婚后篇】、劳力士【瑞士娘设定】、萧邦Chopard、真力时Zenith
西班牙:卡瑞拉Carrera y Carrera、罗意威Loewe
美国:海瑞温斯顿Harry Winston、蒂芙尼Tiffany

日本:御木本Mikimoto【琉璃之雨】、塔思琦Tasaki


  • 香烟

除了我们帝国最好的男人—老王,都抽烟。

英国:寿百年Sobranie。世界上最古老的豪华烟草品牌之一,英国皇室御用,英抽的是黑色,洪抽的是彩虹。这是我最喜欢的烟了!
法国:卡地亚Cartier。姐姐专属,一般是蓝色。在法国,抽烟代表了独立女性,这种印象应该是从二战开始的,一直持续到今天。如果有人要跟她们说,抽烟不好,女生一般的回复就是:自由,平等,博爱。
哥哥的话是元帅Marshal和万宝路Marlboro,在法国烟超级贵。
德国:万宝路Marlboro、威斯West、大卫杜夫Davidoff(虽然是瑞士品牌但是在德国产的)。土豆兄弟其实抽烟不多的,德国的烟也超级贵。
意大利:卡瓦略Cavallo,也叫法拉利。细条侧推皮革纹,非常优雅。伊姐妹专属,意大利女人很爱抽烟。
瑞士:大卫杜夫Davidoff,经典八角烟盒简洁高贵,还有迷你小雪茄。阿黛尔也很少抽烟,因为对皮肤不好。
日本:七星SevenStar,樱专属,一般就是Mild。


  1. 罗曼尼.康帝酒园La Romanee Conti:是法国最古老的葡萄酒园之一。罗曼尼·康帝特级园红葡萄酒为全球十大最贵葡萄酒榜单的榜首。【芳晨】

  2. 红颜容(又称奥比昂,侯伯王)Haut-Brion:酒庄是波尔多历史最悠久的酒庄之一,在波尔多“五大庄园” 中最小,却是最早成名。【黑玫瑰番外】

  3. 托卡伊Tokaji:贵腐酒 ( Noble Wine ) 是源自匈牙利的一种很珍贵的甜葡萄酒,因利用附着于葡萄皮上一种被称之为“贵腐霉”的霉菌酿制而成,故名“贵腐酒”。托卡伊(Tokaji)贵腐酒是产自于匈牙利托卡伊地区。【求婚】【芳晨】【黑玫瑰】
    Esszencia:托卡伊Tokaji阿苏精华。这是一种极少出现的极品贵腐葡萄酒,也很少出售。托卡伊阿苏精华是用完全被贵腐菌侵染的阿苏葡萄的自流汁液酿造的葡萄酒,由于糖度非常高,酵母菌极难发酵,往往需要好几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发酵过程,即使发酵结束,其酒精度也很难超过5%。法定托卡伊至宝葡萄酒的最低含糖量不得低于450g/L,另外葡萄酒中也含有极高的酸度能与高糖平衡,其香气和风味极其复杂和集中,它可以保持自身新鲜的酒体长达一个世纪甚至更长的时间。【黑玫瑰】因为Tokaji是匈牙利的最有名的特产,而且匈牙利人也很尚酒。真的写了无数次啦,写的我每天都好想喝。

  4. 帕林卡pálinka:特指以在匈牙利种植的、去核或带核的果肉型水果,或浆果,或者由其果肉为发酵原料,在匈牙利酿制并装瓶的水果蒸馏酒。【黑玫瑰番外】


  • 花卉

  1. 橙花:橙花的花语叫做“新娘的喜悦”,因为苦橙花高雅洁白,且花型十分讨人喜爱,数百年来它不仅被用来作为新娘的捧花、头饰外,在希腊的克里特岛居民,每位新人都要喷洒苦橙花芳香水,代表对婚姻的纯洁与忠贞;而阿拉伯回教徒则是将苦橙花视为快乐及丰富婚礼的象征。

    橙花精油早在欧洲一带,常被一些名媛贵族哪来涂抹于发稍、群摆之间当作香水使用,使她们走起路来香气弥漫,更添幽雅风采,所以一直以来被视为是贵族的香气。

    橙花是dover爱情象征,之后还会写【梦境】、【琉璃之雨】


  2. 牡丹:牡丹是极东的爱情象征,之后还会写【琉璃之雨】

  3. 黑玫瑰:是土洪两人的羁绊【黑玫瑰】

  4. 郁金香:郁金香是土耳其、荷兰、匈牙利等国的国花。荷兰的郁金香誉满全球,其实郁金香的故土在土耳其。由于其花似msl头巾,波斯语称之为dulband,土耳其语借了过来,作tulbend,意即“msl头巾”。该词通过法语tulipe/tulipan和拉丁文tulipa进入英文,演变成tulip这一形式。

    郁金香很久以前从中非来到土耳其的安那托利亚。君士坦丁大帝征服伊斯坦布尔以后,郁金香被引种到这座帝国的都城。之后她在这片土地上不断地繁衍变化,成为这里的本土花卉。在奥斯曼时期她被尊为帝国的圣花。

          在漫长的历史中,郁金香在土耳其受到万般宠爱。她在大师们的笔下不断地出现在诗歌、绘画、歌曲和书法等文学艺术作品中。她的图案也经常作为重要的装饰出现在宫殿、清真寺等建筑中,甚至出现在苏丹的长袍上。

  5. 天竺葵:匈牙利的国花。自建国以来,匈牙利一直都饱受战争的磨难,从最初和西欧、土耳其的战争,到一战中的遍体鳞伤,天竺葵的治愈特性或许代表着人民对国家能从过去的伤痛中走出、愈合曾经的伤口的希望。【密歇根的天竺葵


评论(5)

热度(6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ournerlapag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