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rnerlapage

汉化只看就好请不要给热度不要关注,日汉化的一律拉黑
三次现允不扩列/BG/GL/阿德尔海德·茨温利小姐的唯粉/本命雪绒花dover普洪/坚定女性中心/中立只吃亲情/天雷骨科/天雷普奥右奥右耀右法,对家别来

La fête du muguet I(英法娘)

一直想写的吵架回娘家,写给@sylvie妈咪的,终于有人和我聊英法娘了我好快乐!(虽然越写越长可是姐姐居然!还没!回来!别着急下篇就会回来了)

帝国历627年5月1日 伦敦


莉莉做完开店准备拉开花店橱窗的帘子,一双锃亮的切尔西靴映入眼帘,谁会这么早就来买花?她慢慢地把帘子拉到顶,一位裹在海军蓝梅尔顿羊毛大衣里的绅士站在门外。绅士看到她勾起嘴角,抬起帽子向她致意,帽檐下露出一双绿眼。

“早安,先生。今天可真冷呀。我有什么能为您做的?”

“早安,请原谅我这么早就来打扰,我是来取我预定的花。”

“噢噢,是Mr.K。请您稍等。”

"English Bluebell and Lily of the Valley."

女孩拿出一捧包装好的花递给这位绅士,里面有两种花,花朵都是吊钟形,花瓣末端调皮地往外卷起。一种花朵是长吊钟形,颜色像极了鸢尾,每瓣花都有一抹群青色晕开在浅紫色底上;另外一种是圆滚滚的吊钟,细小的花朵纯白无瑕如散落的珍珠。

“多亏大家的努力,蓝风铃也可以人工培育了。”

“是的,在我小的时候,伦敦只有那七个地方才能看到野蓝风铃。”

“今天是海峡对面的铃兰节!这一天人们要互赠铃兰,他们相信铃兰会给人带来幸福和好运。”女孩指着门口包装好的小捧铃兰对他说。

“请问我可以来一束吗?”

“当然可以!”女孩拿起一束放到他手里,他拿出一张整钞和那束铃兰一起递给女孩。

“For you.”

五月的英格兰还未褪去冬的寒意,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抚上柯克兰中校的脸颊。他取下手套轻轻碰了一下可爱的铃兰花朵们,嗅了一下香味又小心地放了回去。中校刚完成一件突发任务,回家之前去花店取了他早就预定好的铃兰。今年除了铃兰鲜花之外他还准备了另外的礼物,从他和妻子交往到现在每年娇兰的限量铃兰香水、Dior的浮雕铃兰碟子。他亲手包好它们并写了一张道歉卡片。

他到了家门口,对着铜铭牌练习着微笑和台词。他确信妻子看在铃兰的份上一定会原谅自己,今晚终于可以不再睡冰冷的客房,他多想念她香软的身体呀!他步伐轻松地进了家门。

“Mon cœur?”

没有人回答他,他看到餐桌上摆着没有吃完的奶油炖鸡和法棍,还有一小盘通心粉。任凭食物风干在他宝贝的瓷器上留下难洗的印记,是他最难以忍受的事情。他马上放下手中的铃兰把餐具都泡到了水池里。

“索娅——迪克?”

他又改唤着妻子和儿子的名字,依然没有人回答他。他进到他们的卧室,简直是刚来过小偷!他强迫症发作,整理被褥的时候碰倒了床头未喝完的咖啡,地毯上留下了难看的污渍。

“我说了多少次,不要在床上吃东西!!”

亚瑟低吼着,用纸巾吸干咖啡。在对地毯做进一步处理和搞明白妻儿去向之中他选择了后者,他调出了监控,显示昨天晚上妻子带着儿子离开了家,还带着一只行李箱。老天!她回娘家了吗?亚瑟马上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关机。他滑到岳父的头像犹豫了,切到了社交软件界面。他放大弗朗西斯最新动态里的那张照片,雅致的餐厅窗外是巴黎圣母院,他一眼就认出了角落里那只拿着红酒杯的手是妻子的,左手无名指有一枚不起眼的戒指,但不是她平日里戴的那枚祖母绿婚戒。


巴黎  

往常迎接亚瑟的是岳父热情的胡茬和岳母的皇家红茶,今天取而代之的是恶狠狠地瞪着他两个男人。

“我,我是来接索娅回家的……”

“你还记得你当初的承诺吗?”

“呃,当然记得。永远不要让她哭泣。”

“你还记得让我们的女神哭泣会有什么下场吗?”在十几个小时前还被他严厉训斥过的下属质问道。柯克兰中校现在全无上司的威严,像个做错事的小学生一样耷拉着头。

“爸爸,是爸爸来了吗?”传来一阵欢快的脚步声,一个金发的小脑袋从两个男人的腿中钻了出来。

“迪克!你和妈妈突然不见了,爸爸可担心你们了……”亚瑟蹲下身子和儿子说话,“爸爸是来接你们回家的。”

“我不要肥家,我今天超级开森的!我从来没有完一整天,还吃了两份冰淇淋!”理查德躲到了基尔伯特身后。

“你明天还要上钢琴课……”

“所以我才不想肥家!”孩子又钻出头来说,“妈咪昨天说,我和她一起,在巴黎。”

“你想在巴黎吗?”

“嗯!不过我会,周末,肥伦敦去看你的。爸爸,我先去找弗朗茨玩了~”

孩子跑开了,门口的两个男人开始有点同情被儿子无情抛弃的亚瑟。

“你有点太魔鬼了吧,宝贝儿还不到四岁?”西班牙人不可置信地摇头。

“埃德尔斯坦兄妹三岁就开始学钢琴了。”

“他们可是音乐世家,你难道想把他当钢琴家来培养?”

“那倒也不是,绅士的基本素养而已。你不是说你三岁就开始弹吉它了吗?”

“我只是瞎玩儿而已,我妈妈可没有强迫我学。”安东尼奥转向基尔伯特,“兄弟,今天的午餐可真棒,但酒我还没喝够……一会我们去喝一杯吗?”

“正有此意!”基尔伯特拍着安东尼奥的肩膀说,“我们都多久没去过酒吧了,不过不能太晚了,我还得回家去给女儿洗澡,丽兹一个人带孩子我可真不放心。我真担心她把孩子给玩散架了……不知道丽兹有没有给孩子喂什么奇怪的东西……”

“I wonder if you can join us ~”安东尼奥夸张地用王室腔说。

亚瑟当然知道他们不会那么好心邀请自己,掏出一张大钞塞到基尔伯特手里,“算我请你们。”

两人相视一笑并肩离去,还很有默契地回头狠狠瞪了亚瑟一眼。

“祝你们有个愉快的晚上。”

亚瑟保持着他的绅士风度目送他们离开,终于进了大门。从门厅到客厅,到处都布满了铃兰,小小的白色花朵被放在绿色玻璃瓶和白色瓷瓶里,空气中满是铃兰的清香。在法兰西,今天不仅是劳动节还是铃兰节。任何人都可以在大街上售卖铃兰花,人们把铃兰被放在藤框里,插上三色旗兜售。很多商店的门口早已立起了巨幅的铃兰海报,整个巴黎都是铃兰花海洋。互赠铃兰的这个习俗可以追溯到十六世纪:1560年5月1日,查理九世收到领主骑士赠送的一束铃兰,次年,他决定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将铃兰花赠送给宫廷中的女士们。弗朗西斯每年都会买下大量的铃兰送给他的女员工们,剩下的便全都装饰自己家。

他拾阶而上,墙上的家庭照片好像十几年都没有变化,他看着她从一个小婴儿变成小女孩,出落成亭亭少女,最后一张是她身着白纱拿着手捧花下楼的照片。她在这里度过作为女孩的最后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她母亲为她提着裙摆,她的父亲盛装站在楼下,等着女儿把手放到自己手中,再跨越34km多佛海峡交到他的手里。手捧花是他亲自挑选的:铃兰、橙花、须苞石竹、风信子、香桃木,都是洁白素雅的小花朵,那只香桃木还是从女王的花园中采摘的……他突然明白了作为父亲为女儿拍下这张照片的心情,三步并作二步往上走,差点撞到了下楼的岳父。

“噢!是小亚瑟啊,Joyeux 1er Mai.”

“Joyeux 1er Mai.索娅她……”

“今天我们一起吃完午饭,她就和妈妈去苏黎士了,不知道哪天回来呢~”

“什么!?”

为什么结婚这么多年了,她还是总把我整得团团转!亚瑟很火大,“那两个家伙,只是为了来蹭饭的吗?”

“是吧?也没准是他们很想念你专程跑来看你,你知道你人缘很好的。”弗朗西斯忍住笑一本正经地说。

“我们只是因为一些小事吵了几句……”

“不必多说,她已经和我们痛斥完你的罪状了。她说她不想回伦敦了。”

“那怎么行!理查德还得回去上学……”

“哎呀呀,我可是陪你们儿子疯玩了一天,他刚刚才睡着。累死我了,我们去书房坐会儿吧。”弗朗西斯捏着自己的后颈,进了书房。


人类正处在新美好年代的顶峰,同时无比怀念旧美好年代。从19世纪未到一战爆发这段时期,科学、艺术都空前繁荣,这个黄金时代在法兰西称之为Belle Époque(美好年代),在英格兰对应的是后维多利亚时代及爱德华时代。若问何处可以重现旧美好年代上流社会的风雅,恐怕除了弗朗西斯的书房便只有博物馆了。这里有波诺弗瓦品牌近百年来制作的精巧物件:珐琅神秘钟、玫瑰水晶制成的墨水瓶、软玉镶嵌蓝宝石的裁信刀与K金雕花的书写工具……有些是他祖父当年使用过的,还有很多是他一件件从当年买主的后辈手中购回,从他父辈开始就有这项传统了。

在电子产品大行其道的时代,最顶级的珠宝品牌依然保留着用铅笔和水彩、水粉来绘制手稿的传统。一百年前的墨水瓶和雕金笔不仅只是收藏品,笔身有被触摸的温润光泽,他还在使用它们。相框是房间里最多的物件,大部分是妻女的照片。红发红裙是奥莉薇娅的标志,弗朗西斯以她为灵感设计过无数红玫瑰、红蔷薇元素的珠宝。

“我有没有和您说过,这真是个不得了的地方。我最爱爱德华时期的物件。”亚瑟细细打量着每件物品。

“我本以为自己是爱德华八世,没想到拿的却是乔治六世的剧本。”弗朗西斯笑着说,他拿出骨瓷茶具倒入冷牛奶,再冲入泡好的玫瑰红茶,放了两块糖递给亚瑟,又从案前的玻璃罐子里取出几块司康放到碟子里。

“谢谢,真没想到您这么会泡红茶。”不管是茶本身,还是茶具都让挑剔的绅士很满意。

“当年在学院的时候她都是给我准备咖啡,我却是很久之后才学会给她冲红茶呢……一直到现在。你们在家是喝红茶多还是咖啡多?”

“红茶。”亚瑟脱口而出,“如果不赶时间,早餐茶是必不可少的。下午茶肯定是有时间才会喝,所以还是红茶。”

“啊~但我们家,红茶和咖啡是一半一半哦。为了维持家中的平衡,索娅并没有偏向哪一边。所以你们结婚之后,应该还要有1/3的时间是咖啡才对。”

“她说她喜欢红茶,并没有特意将就我。”亚瑟回想起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她都是和他一样在喝红茶。

“她也说她不会回伦敦了。”弗朗西斯挑起眉毛。

“请原谅我,只是我们夫妻之间的事情我都可以迁就她,但是在孩子教育的问题上,我希望她能支持我,而不是总和我唱反调。”

“殿下,您可真是个独裁者。”

“并不是这样。她本来就不想花那么多心思在孩子身上,她也同意让我来主导接受英式的教育……”亚瑟并非不懂欣赏艺术,但他认为儿子不应该从事与艺术相关的工作,王室中那几位艺术家型的成员都被认为是过于软弱感性、理想主义,无法很好地履行他们应尽的义务。

“只是这样吗?”

“在生活细节上我们是有很多地方不太一样,比如说——”

“不可以没有时间观念,不可以在床上吃东西、不可以有隔夜不洗的餐具、不可以忘记盖瓶盖……”弗朗西斯掰着手指数着。

“我们已经不是新婚夫妻了。这种小事完全不至于把她气回巴黎吧?我想知道她为什么会这么生气。”

弗朗西斯起身抱着肩厉声说道:“儿子已经四岁了,你怎么可以在卧室以外的地方穿成这样,被他看见了像什么话!”亚瑟一下子脸红了,自称歌剧演员的男人模仿起来惟妙惟肖。

“你们之间突然多出来一个人,已经不复从前的亲密了。抱怨的一般都是男人,因为女人会在孩子身上倾注更多精力。我们认为爱人是第一位的,任何人都不可以破坏这种亲密,明白吗?”

弗朗西斯划出几张照片,是铃兰为主题的几件珠宝。“你有多久没有认真看过她的设计了,你知道她每天都在忙什么吗?”

“我只是觉得,她完全可以等孩子再长大一些再做这些事情,我又不需要她来赚钱养家。连阿黛尔都专心在家陪孩子没有工作了……”

“她为什么生气我已经告诉你了,你们已经为人父母了,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吧。我可管不了。”

他走到案前戴上眼镜,把身体埋到软椅里随手拿起一本书,“饿了吧?烤箱里有你儿子吃剩下的牧羊人派,冰箱里应该还有些甜点什么的……”

亚瑟知道小家伙已经把岳父折腾得很疲惫,便拿起红茶杯起身。弗朗西斯对着桌上妻子的照片叹气,“唉~这下好了,家里只有我们三个男人了……”

他敲了敲桌上的一个胡桃木匣子,“啊,这箱东西,打算拿给迪克玩儿的,都需要修缮的,一直没拿工坊去。”

“这可不能当玩具……”

亚瑟打开匣子,里有一只微型相框引起了亚瑟的注意。相框虽然只有手心大小精致程度却丝毫不减。背板是象牙,有英格兰王室和R·K印记,他翻到正面,绿色珐琅框上方有一朵钻石镶嵌的白蔷薇。里面的老照片是一位身着爱德华风格蕾丝白裙的妙龄少女,她头戴纱帽,胸前别着一枚祖母绿胸针。和他一样的金发绿眼,一样的薄唇——这是他的姑母,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她还是英格兰公主,现为世界最有权势的女人之一,罗莎·琼斯。

亚瑟倒吸一口气,但转念一想,英格兰王室在波诺弗瓦订制的珠宝和物件不计其数,不必大惊小怪。他轻轻关上匣子离开了房间,没有再打扰闭目养神的岳父。


亚瑟躺在妻子闺房的床上盯着松石绿和褚黄涂抹的天花板,她说过这是她和父亲一起完成的,整整画了半个月,用来搭配她蓝丝绒床和芥末黄小沙发。浮雕吊顶只用了几何元素非常简洁,父亲按她的要求给她每个小方块涂上了金边,弗朗西斯可真是把她给惯坏了!她虽然不肯承认自己喜欢粉色,但房间里有如此多的紫铜器皿,它们有着浪漫又古典的玫瑰粉色。她就是在这间梦幻的卧室里度过少女时代,可自己从来却没有权力决定房间的布置,即使有选择选项也十分有限。他可真是嫉妒她!为什么她可以生在这样自由开明的家庭,理所当然地享受着大陆上最好的一切呢!

这位大小姐依然不回他电话和信息,他若是呆在这儿等她,肯定要被老岳父嫌弃了;若是明天带着儿子去苏黎世找她——他不想全欧洲的人都知道他和老婆吵架了。他日理万机身份尊贵,已屈尊跑到巴黎来接她,她便应该顺水推舟乖乖跟着他回家,居然还像十九岁那样玩什么躲猫猫的游戏!他越想越生气,从床上坐了起来。儿子被他惊醒睁开了蓝绿色的眼睛,呜咽着喊妈妈。亚瑟又躺下把小家伙抱到怀中,轻抚着孩子的背。理查德很快又睡着了,亚瑟思来想去向阿德尔海德求助。

他很快就收到了她的回复:[把她气回家简单得很,但我现在不在瑞士。我陪先生在斯卡拉歌剧院。]

他又嫉妒起罗德里赫来,连这位冷冰冰的霸道女总裁都可以不工作专心陪伴老公和女儿,为什么自己妻子就不可以呢!还没等他回复又收到了她的消息:

[不过,只要是让她不爽的事情我都喜欢,我们提前一天回去。]

亚瑟放了心,不管她用什么办法,她承诺的事情肯定做到。只是劳烦她从米兰赶到苏黎世又欠了一个人情,只能牺牲他的一块宝贝怀表了。

他触到了一团柔软的蕾丝,是她的睡衣。他埋进去嗅着他再熟悉不过的鸢尾气味,和枕头散发的薰衣草香混在了一起,他换了一个抱枕枕在头下,并没有用,也是薰衣草香味的。他说他厌恶薰衣草的廉价气味,她说她也不怎么喜欢,便把家中的有薰衣草元素的东西全换掉了。亚瑟突然发觉自己蠢得可怕,她明明这么喜欢薰衣草!

紫色花朵的淡雅香气像薄纱一样温柔地包裹着他,奔波了一天的柯克兰中校终于进入了梦乡。


*铃兰本来在我认知里是很英国的花,在英语里铃兰叫“山谷百合(Lily of valley)”,又称为“淑女之泪”。没想到法国的五一也是铃兰节。

不列颠群岛的英国蓝铃花更是占了世界总量的25~50%,英国拥有全球最大面积的蓝铃花森林。此花的开放也被视为是春天到来的标志之一。


虽然JM家的蓝风铃香水不怎么样,但是它为了保护英国天然的蓝风铃生长区,给造林基金会捐过款。


娇兰部分铃兰香水……很多都已经绝版买不到了


评论(14)

热度(10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ournerlapage | Powered by LOFTER